• 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措施

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措施


实验中心注重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有学校、学院、中心三级质量保障体系和监控制度,在学校、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建立中心的实验教学质量监督小组,由中心主任负责,成员包括中心副主任、各实验室主任等,加强对中心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实验指导教师依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教学考核与成绩评定办法》组织实施实验实践教学活动和学生成绩评定。实验教学质量考评采用领导听课、教师互评、学生测评的三个部分综合考核,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考评,考评结果与教师薪酬、职称晋升、干部选拔挂钩。同时,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聘请部分教师、实验技术管理人员和学生建立信息员队伍,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等各方面信息及时反馈到中心,使中心能够尽快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对实验教学质量的全面监控

实验中心注重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有学校、学院、中心三级质量保障体系和监控制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指导委员会对实验中心的建设目标、课程体系、大纲和实验内容进行规划、指导和审核。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下,建立了一系列质量保障制度。

1以实验教学质量控制实现双向督导

中心主任作为实验教学质量体系运行的负责人每学期定期组织质量检查、评审和整改;负责实验室建设和教学的中心副主任根据学员总体发展规划和实验教学中心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实施方案的修订和管理制度的调整。中心所属各实验室(实验基地、分中心)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学科的中心副主任,完成学科间的融合、具体方案的修订和实施并向中心主任汇报,实现信息的双向流通。

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本科生实验教学工作,聘请了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全方位、全过程跟踪监督教学工作,对实验过程进行评估,及时向教师和学生反馈和提供意见和建议,确保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实验中心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按照大纲要求进行集体备课,并进行预备实验,以确保学生实验课程的质量。

2以双向评价制度贯穿整个培养过程

在对学生的实验考核评价方面以“强调过程,重视创新,兼顾结论”为指导思想,根据各实验课程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法和标准。基础型实验课程的考核,以实验项目考核为主,单个实验成绩的评定按实验预习、实验纪律、实验操作、数据处理、结果讨论分析、归纳总结、提出问题等逐项评分,注重学生在每个实验过程中的综合表现和实验报告的质量。综合设计型实验以“必修+选修”的形式进行,考核以“实验过程+实验论文”的形式为主。创新型实验结合依托学生自发的学术探索、专业技能大赛和各级别的创新训练进行,计入科技创新学分。依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科技创新学分认定办法》,学生取得的科技创新学分可冲抵公共选修课的学分和实验课学分,四年必须修够一定的学分,确保实验教学在教学过程的地位,提高了学生进行实践动手和创新的积极性。

除学院领导、实验中心领导和实验中心教师每学期都对听课和评估外,学生也在课程结束后对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通过学生信息信息员及时获得教学反馈,从而使得教师能够了解自己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保障了教学效果和质量。

相关文件:

1 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石大东发〔2013〕51号)

2 完善本科教学激励机制实施办法(中石大东发〔2010〕89号)

3 本科实验教学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14〕49号)

4 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14〕48号)

5 优秀教学成果评选奖励办法(中石大东发〔2014〕58号)

6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中石大东发〔2014〕52号)

7 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14〕54号)

8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12〕37号)

9 本科生创新成果奖励办法(中石大东发〔2014〕61号)

10 关于成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三届教学工作督导组(中石大东发〔2013〕71号)

11 关于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意见(中石大东发〔2014〕86号)

12 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振兴本科教育行动方案》的通知   中石大东发[2018]92 号

13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的若干意见(2018-2025)   中石大东发[2018]93 号

14 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办法》的通知     中石大东发[2019]30 号

15 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修订)》的通知    中石大东发[2021]35 号

16 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石大东发[2021]39 号

17 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与激励办法》的通知       中石大东发〔2022〕29 号

18 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实习教学管理规定(修订)》的通知    中石大东发[2022]47 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9.3工作室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