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主任

姓名

刘华


性别



年龄

46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学位

博士


联系固话

13365427076

邮箱

liuhua77@upc.edu.cn

主要职责

1、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规划的制定,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中心资源的配置以及计划实施;

2、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体系、教学计划的制定以及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质量的监督;

3负责实验教学中心规章制度的建立,以及岗位设置与聘任、考核等工作。

工作经历

2006.07-2009.1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讲师。

2009.12-2013.0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系副主任。

2013.03-2016.1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副院长。

2014.03-2015.08,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访问学者。

2017.01-2021.07,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副院长。

2020.05-2021.07,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学院党委书记。

2021.07-至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院长。

教研科研主要成果(科研成果限填5)

2000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天然气地质专业,2003年获石油大学(华东)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48-20158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做访问学者。2006年毕业留校任讲师,2009年晋升副教授,2016年晋升教授,2018年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博士生导师,2021年聘为学校三级教授。2009年任资源系副主任;2013.04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2020.05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2021.07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兼任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教育分委会委员、全国油气运移学术研讨会学术委员,教育部论文抽检专家、国家基金委评审专家、长江学者人才评审专家;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AAPG)和中国地质协会会员,同时担任《天然气地球科学》期刊的青年编委,是《AAPG Bulletin》、《Fuel》、《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Geological Journal》、《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和《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天然气地球科学》等10余个期刊的审稿人。

刘华教授主讲本科生《油气地质与勘探》、《中外油气田》以及研究生《高等石油地质学》等核心课程,主持省级教改项目2项。主讲的研究生课程《高等石油地质学》入选“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参与建设的《油气地质与勘探》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首批国家一流课程和首批山东省思政标杆培育课程,是学校首批思政标杆培育课程负责人;参编的国家级规划教材《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第二版)》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作为副主编撰写校级规划教材《高等石油地质学》。聚焦国家能源战略,长期致力于东部复杂盆地和西部深层的油气藏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国家油气重大专项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以及省基金、高校自主创新等项目20余项,骨干参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课题、中石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西部深层大项目多项,在富油凹陷超压与油气运聚关系、断裂输导与聚油能力评价、断陷盆地油气分布有序性、深层油气成藏过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特色成果。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首届山东省地学科技创新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2019年获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工立业标兵称号,2020年获第十届中国地质学会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教师奖荣誉称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9.3工作室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