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理念

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学院学科优势,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发挥学科优势,汇聚优质教学资源,确保实验教学在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培养中的中心地位。

中心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地质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其中国家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这两个学科是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有1个国家能源、1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5个中石油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学校坚持产学研结合,承担了大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油气重大专项、973、863以及油田企业等各类的高级别科研攻关课题,连续3年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优质学科资源为大学生、研究生开展综合型、创新性实践活动提供了优质的实验平台。

中心在强有力的学科资源支持下,目前建成了《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构造地质学》和《沉积岩与沉积相》等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网络教育国家级精品课程,《矿物岩石学》、《沉积学》、《构造地质学》和《油气田地下地质学》等5门山东省精品课程及《地球科学概论》1门山东省双语示范课,资源勘查工程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地质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和勘查技术与工程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评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优质教学资源为大学生、研究生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扎实的基础理论保障。

中心拥有国家教学名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等一批高素质专兼职教师队伍,中心教师注重教学和科研的融合与渗透,特别注重教学资源和科研资源的综合使用。专职实验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承担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任务。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也承担相应课程的实验教学,且不断将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内容,并坚持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专业性技能大赛。这种教学与科研密切结合的实验教学既培养了创新型人才,又促进了科学研究的发展,确保了实验教学在创新性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中心地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9.3工作室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