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方式方法

在实验教学中,根据油气地学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完善实验教学平台,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实现知识传授向创新能力培养的转变,由共性教育向个性教育和因材施教的转变,由理论实践向工程实训的转变。依托现有的实验教学平台,构建了“实验基本能力的培养”、“综合实验能力的训练”和“创新意识与科研能力的提高”的教学体系,建立了渐进式实验教学方式。

1、分层次、渐进式实验教学

1)课程配套实验教学:依托校内实验室,以小班化教学为主,采取分批次、大循环的方式,提高学生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对专业基础实验,以教师启发式讲解演示辅导为主,强调实验过程规范操作,引导学生把学习和探究结合起来。在实验内容安排上,主要考虑学生获得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初步建立专业科学的基本思维方式以及实验方法。对应用性强的专业技术实验,以学生独立操作为主,教师采用提问式和讨论式进行理论和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野外实习实践教学:依托野外实习基地,实行学生主导型研究性实践的模式。针对实习中的地质现象,引导学生自主观察与分析,完成实际资料的采集,地质问题的研究分析、实习论文的写作、交流与答辩。大一主要开展认识实习,以教师讲解与学生自主观察分析相结合;大二主要开展专题实习,以教师指导下分组讨论式实习为主;大三主要开展综合实习,以教师指导下分组讨论式实习与自主选题专题实习相结合。实习考核方法的原则是“重过程控制,重创新能力,重团队精神”,考核形式包括传统的教师评价、同学间互评和实习报告的答辩评审等多种方法。

3)创新能力实践教学:依托校内实验基地、校园周边实验基地,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研究创新型课题,课题选题可以依托教师的科研项目,也可依托大学生创新项目,通过自主性选题,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每位同学均可独立提出或组成团队提出课题申请,经多名教师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后执行,并根据研究内容选择指导教师,也可以直接加入相关老师的课题组开展工作。研究性项目考核方式引进论文答辩形式,邀请各专业教授和副教授以及实验指导教师组成考核小组,对学生的研究性实验成果进行考评,根据课题新颖性、内容的丰富度、对课题理解的深度以及表达能力进行综合评分。

4)工程实训实践教学依托校内、企业的工程训练实习基地,开展以企业生产案例为内容的工程实训教学。我校具有近40年在矿区办学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企业教学资源。早在1991年,我校就与胜利油田成立了厂校合作委员会。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每年都派出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半年,建立了固定的实习基地。近年来,更新企业实习模式,丰富企业实习内容,拓展企业实习领域,涵盖了地质院、物探院、物探公司、测井公司、录井公司等多家生产企业,如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等专业本科生每年在企业实训至少3周,并且有2/3以上的本科生在企业或依托油田企业科研项目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并结合学校地理优势和企业捐赠的仪器设备、软件系统等,建立了校内实训基地,基本形成了以企业现场实训为主,校内场地实训为辅的工程实训实践教学模式,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工程意识,提高了教学水平。

2、多渠道、全方位的信息化实验教学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中心鼓励教师利用构建多渠道的实践教学形式,延伸实验教学的空间,使实验教学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本中心相关的1门国家精品课程(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5门省级精品课程(矿物岩石学、沉积学、构造地质学和油气田地下地质学、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都建设了自己的网站,网上均有自测实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实验内容进行学习,并有在线答疑,由认任课教师负责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山东省省级双语示范课堂《地球科学概论》教师多次出野外,拍摄了鲜活生动的教学录像片,丰富了教学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实内观察实验                                                          b 野外地质实习

   

模拟平台教学                                                      d 现场专家指导

   

校内场地实训                                                     f 油田现场实习

图2 全方位的的实践教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9.3工作室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