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介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地质与勘探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其前身是 1953 年北京石油学院成立时建立的岩矿实验室、古生物实验室、构造地质实验室、石油地质实验室、应用地球物理实验室和矿场地球物理实验室等6个教学实验室,1984年增加测量工程实验室。1997年,在原资源系相关教研室的实验课程及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了实验资源整合,成立了资源系中心实验室。2000年,资源系改建为学院。为了完善实验中心的功能设置和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在中心实验室所属的地质和地球物理两大类实验室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油气勘探实验教学中心和地球探测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和2008年,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

20097月,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油气勘探实验教学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地球探测实验教学中心也获批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鲁教高字(201118号)。20125月,学校下发(2012)41号文件,在原有油气勘探实验教学中心和地球探测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合并组建油气地质与勘探实验教学中心

油气地质与勘探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国家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国家一级学科授权博士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博士后流动站(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等学科优势。目前,中心拥有实验室面积4097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3300多台套,各类实验标本、油样两万余件,实习用品一万余件,总价值七千两百多万元。中心已有两个山东省教学示范中心,下设6个教学平台、24个教学实验室和6个科研创新实验室、6个野外实习基地、1个油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承担全校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石油工程、土木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石油工程等11个相关专业7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的地学类实践教学工作,共开设实验课程59门、实验项目236项,2015年实验人时数达到81380多人学时。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的师资队伍采用专兼结合的组成模式,专兼职教学与管理人员125人,拥有博士学位者达97人,教授47人。中心教师注重教学和科研的融合与渗透,既培养了创新型人才,又促进了科学研究的发展,更有利于教学内容的改革。近五年来,中心教师承担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9项、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5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3项,获得国家级教学研究成果2项、省部级教学研究成果及奖励14项;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164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等科学研究成果及奖励36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30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文章有430多篇。

中心以培养强实践、善创新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为目标,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目前,中心基本形成了“基础性与认知性-综合性与设计性-创新性与研究性”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内容、“课内-课后-课外”三个阶段的实践教学环节、“校内实验室-野外实习基地-企业实践基地”三个层面的实验教学平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构建了卓越班、创新班、普通班、优异生等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模式。在实验教学中心的有力支撑下,2003年以来,先后建成了《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勘探》、《构造地质学》和《沉积岩与沉积相》等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网络教育国家级精品课程,《矿物岩石学》、《沉积学》、《构造地质学》和《油气田地下地质学》等5门山东省精品课程和《地球科学概论》1门山东省双语示范课,资源勘查工程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地质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和勘查技术与工程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评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依托实验中心,近5年来完成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6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2项,且中心教师指导的学生荣获专业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励22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0项,已经形成具有石油特色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品牌项目。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油气地质与勘探实验教学中心已建成“坚持油气地学为特色、强化工程实训为主导、提升实践能力为目的”的创新性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9.3工作室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管理登录